谢慈悲剃度在莲台下,没缘法转眼分离乍。
所有发布过文章均在AO3备份 id: cinnabary
 
 

【Merlin】【AM】Illuminated 启明 01

Illuminated 启明

by故衣红莲

Summary:自八岁起亚瑟一直渴望着杀掉梅林,但这个机会终于变得唾手可得之时,他却犹豫了。

Warning:原作架空,少年王储瑟/摄政法师梅,隐藏反养成。相爱相杀,一盆狗血。

---

太阳西斜了。当亚瑟驱策他的白马沿着空阔土地狂奔时,那金色的独眼悬在他的正前方,逐渐充血,投下沉默而辉煌的凝视。迷雾森林的边界已隐约可见,树木的巨影如夜色一般渐渐漫到脚下。在暮与夜的交界,年轻的王子勒马回身,留恋地望了一眼他的故土。遥遥望去,卡美洛城堡东侧已完全没入黑暗,阴影正以无情而稳定的节奏咬啮西侧的粗糙石壁。但在王旗飘扬的至高处尚存一丝晶莹光线,它是如此澄明洁净,照亮他碎金般的头发和白皙前额,好似一句无声的圣咏。

“殿下,我们得赶快。日落之后森林里就会起雾,到那时路更难走。”梅林察觉到他的犹豫,在前方不远处停下,被勒紧缰绳的牡马不安地刨着蹄子。他的面容隐没在黑色斗篷下,幽暗的蓝眼睛深若夤湖,晚风轻轻牵动他的衣角。

“是,大人。”亚瑟沉默一下收回目光调转马头,语气恭敬冷淡,甚至没有向梅林投去哪怕短暂的一瞥。马蹄再度扬起尘土,两人身影很快越过森林边界,没入暗影幢幢的丛莽。

随着旅程向森林腹地深入,太阳的最后一丝余晖也从旅者眼瞳中消失,路径变得模糊难辨。梅林放慢速度,掌心向上轻声念咒,透明的蓝色光球自他手中浮出,照亮前行的道路。亚瑟眼睛里闪过一丝惊异,望向身侧的梅林:“那个时候是你。”

“许多时候都是我,你不知道罢了。”微光中法师的眉目苍白柔和,似乎在微笑。

这个笑搅乱了亚瑟本就不平静的心,许多沉淀的记忆和思绪从底部浮出水面。梅林很少笑,但亚瑟记得他在不久前见过这样的笑容。那时他从波吕斐摩斯长达月余的囚禁中死里逃生,带着巨人的头颅和满身血污只身返回卡美洛。马蹄踏入城堡中庭,人们用欢呼、眼泪、绣着金线的饰物和香醇的酒液将他淹没。王子目光奋力穿透人群来回逡巡,终于在遥远的长廊角落里发现梅林。正是秋季爽朗的晴日,法师皮肤清亮苍白,深蓝眼睛遥望他的方向,嘴唇边噙着一丝笑意。

喧哗声仿佛突然都下沉,只剩下明澈碧蓝的天空。亚瑟慌乱地转开视线,以大笑和盲目拥抱掩饰突然袭来的失重感。他的左肋在战斗中受伤,此刻再度撕裂,汩汩流出血液。甜蜜混杂着尖锐的痛楚,如同从刀锋舔舐鲜血。亚瑟将杯中酒饮尽,精巧的银杯随手掷在石头台阶上。他没有再回头看一眼。

然而胜利女神的双翼并未长久垂青卡美洛,她以一种滑稽的方式将荣耀桂冠从亚瑟·潘达贡额上摘走。就在当天夜里的庆功宴上,红发女巫众目睽睽之下凭空出现,声音凄厉地控诉亚瑟杀死她唯一的儿子。巨人的头颅高悬在卡美洛的火刑堆,圆眼空洞焦黑,蕴满怨毒。女巫像突然出现时那样在空气中消失,留下了她所能给予这个王国最恶毒的诅咒:卡美洛将陷入永夜,生活其中的人再也不能见到光明。

恐慌在王国中蔓延。第二天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曾短暂驱散了瘟疫般的恐惧,紧接着却爆发了更大的混乱:一种从未见过的传染性眼疾自下城区蔓延开,并迅速爬进卡美洛城堡的高墙之内。患者起初只感到轻微头痛和视线模糊,在三到五个小时后突然完全失明。王宫中资历最老的御医盖乌斯反复检查研究都无法查清这种疾病的来源,更遑论治疗方法。患者的眼睛看起来都那么正常,没有任何异物和病变,但他们除了黑暗以外无法看见任何东西,仿佛被上帝之手遮住了眼睛。

“魔法。”有人低声说。女巫的诅咒此时才显露出它残酷狰狞的面目,这是无法被火驱散的永恒的夜,自无何有之乡降临在饱经苦难的古老城市。尽管做了紧急隔离措施,两天后王国中的患病人数还是达到十分之一,整个国家的防御和生产近乎瘫痪。

第三天清晨,亚瑟以王储身份召开内廷的紧急会议,宣布他将和摄政法师一起外出寻找破除诅咒的方法,王宫中一切事务移交给骑士莱昂和兰斯洛特。他留下了象征王权的图章戒指,若他能回来,等待他的将是最荣耀的加冕。但如果他不能,他相信他们会为它找到合适的佩戴者。

“今晚就到这里,日出之前我们还有六个小时可以休息。”梅林的声音将他从沉思中唤醒,亚瑟四下看看,乳白夜雾弥漫,近在咫尺的树木变成一团团依稀可辨的巨大黑影。光球此刻不复梅林刚召唤时的清澈,好似隔着一层磨砂玻璃看屋内的灯,昏暗模糊。

空气寒冷潮湿,雾气在锁子甲上凝结成细密的小水珠,披风浸满露水变得又湿又重。亚瑟跳下马,寻找一块可以躺下休息的干燥空地。他知道一个舒适安全的憩所于法师而言不过是一次手掌的翻覆,但他耻于开口向梅林要求任何东西,许多年来他在这一点上都做得很谨慎。

梅林卸下马具,对马匹轻声咕哝着难解的语言,两匹马亲昵地蹭蹭他的肩头向树林纵深处缓步走去。这些有灵性的动物知道在哪里可以找到草地和水源,或许还有酸甜馥郁的浆果。当梅林再次召唤时它们便会准确地找到这个宿营地,预备开始新一天的长途奔波。

他们在一棵较大的栎树根部躺下,森林重新陷入寂静,不时传来一两声鸮鸟的低鸣。梅林躺在离他一臂远的地方,呼吸平缓。亚瑟合上眼睛,肌肉疲倦却没有睡意。他感到周围的空气变了,湿润流动的雾不复存在,周围仿佛竖起透明的屏障,空气凝止,干燥而温暖。

“许多时候都是我。”亚瑟突然理解到梅林这句话的含义,现在他带着憎恨在其中发现了一丝不易察觉的嘲弄。

“殿下,你睡不着吗?”梅林在黑暗中侧身朝着他。

“是的……呃……我,大人,请叫我亚瑟。”

这很古怪。自他们第一次相见已经过去十三年,他们曾像彼此的骨血那样亲密,如今却在远离人烟的黑暗森林中小心翼翼地使用着敬语。言辞即壁垒,梅林精于此道,就像他玩弄那些古怪邪恶的咒语一样操纵他们之间的距离。

“亚瑟。”梅林停顿了一下,“你想谈谈吗?”

“我不知道有什么可谈的。”亚瑟僵硬地回答。他不是很喜欢两人间此刻这种谈心的模式,这也不是他们之间通常的相处方式。通常梅林会直接告诉他,做这个,做那个,怎样想是对的,怎样想大错特错。这种冷漠绝对的命令式教育将他塑造为一个完美的王储,但教育内容中绝不包括跟他的教育者谈心。

“那么,跟我说说那个巨人吧。”

“在出发之前我想象过它的样子,但第一次看到那个生物时我还是愣住了。”王子经过短暂的心理斗争后终于妥协,开始讲述,“我是在海边的一个岩洞里找到它。它有一棵紫杉那么高,皮肤粗糙,毛发浓密,脸上长着一只巨大的圆眼。它身上大概带有某种魔法,弓箭无法射穿,我从一开始就该想到……”

“你不可能想到所有的事情。”

“但如果我想到,就能避免后面发生的一切。”亚瑟的声音透露出挣扎和自责。他问出显然已经考虑很久的问题:“我是否不够仁慈?”

“对敌人仁慈是对自己残忍。为了爱你的人,为了卡美洛,你首先要活下去。你做了在当时最正确的选择。”

“可是卡美洛的人民却因我的选择陷入灾祸。”

梅林轻轻叹了口气。“这是你要学习的一课,亚瑟。有时一个正确的选择不一定能带来好的结果,因为命运的轨迹无法捉摸,你不可能赢过它的。”

“那我怎能知道自己现在做的事情是有意义的?我们一路向西寻找日出之海,却没有确定的路线。如果我们走错了方向呢?如果我们到达了却得不到神的回应呢?如果这所有的——所有的努力都是徒劳,如果卡美洛真的毁在我手上,毁在我鲁莽愚蠢的冒险上——?”亚瑟激动地坐起身,过大的压力令他失去了对情绪的掌控。

“我来告诉你一种最坏的情况。假设有人清楚地告知你诅咒不可能破除,那么你就完全放弃希望了吗?我能理解你的绝望,但我也能理解你的坚持。尽自己的力量尝试,不是为了拯救卡美洛,而是为了拯救自己。”

他几乎说服了亚瑟,但金发少年不会轻易承认。他咄咄逼人地反问:“你做这些又有什么意义?对你来说这不过是很短的路程,简单的把戏,你大可以轻而易举地做救世主,理所当然地成为国王。”愤怒像黑色火焰一般在胸腔内无声燃烧,亚瑟忘记了保持表面的尊敬,甚至在话语中带上了危险的暗示。他以为这些话至少可以刺痛梅林虚伪的假面,梅林的反应却比他想象的还要无趣。

“你将我的力量想得太夸张了,这个诅咒必须借助外力才能破解。殿下,时间不早了,尽快休息吧。”梅林截住话头,再次将他推远。

我不相信你。亚瑟不再说话,盯住眼前浓郁的夜,慢慢地,无比冷静地想。我绝不相信一个杀死我父亲又掌控我十年的巫师。

他满怀着复仇的渴望睡去,但在坠入梦境的前一刻,有什么东西自脑海中突然浮现出来,利刃一般刺伤了他的心脏。那是一双安静的蓝眼睛,里面倒影着他自己的脸。在阳光下,它光芒熠熠,灿若晨星。

-TBC-

30 Jan 2016
 
评论(4)
 
热度(6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眠树 | Powered by LOFTER